close

台北市 / 綜合報導剛上小學不久,有一天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個陌生男人發傳單,那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路人,不特別惹人提防的模樣。我們交會的時候,他抽起一張黑白印刷的傳單塞到我手上,叫我拿回家給大人看,我當時的讀寫能力只發展到注音,儘管勉強認出幾個「民主」、「人民」之類筆畫簡單的字,還是不足以拼湊出完整的句意,也猜不出傳單上說的是什麼。回到家裡,店口碰巧沒有客人,只剩阿公一個人顧著,我把傳單遞給他,問他上面到底說的是什麼,阿公只瞄了一眼,就從藥櫃後面急急走出來,拽住我的手臂吼:「這會槍殺你知嘸知」我當然嘸知,而且覺得手幾乎要被阿公拆下來。阿公兇起來很像暴力漫畫,阿嬤和爸爸的幾個兄弟姐妹,每一個都曾經警告我,阿公屬虎的,很兇。但是阿公真正對我這個寶貝孫女暴怒的次數,一隻手可以數完,這是其中一次。我被吼得不敢作聲,阿公的意思是我會害自己或家裡的人被槍殺吧,是誰會來殺呢?有槍的人只有警察和阿兵哥,他們是保護人民的人,無端端的哪裡會殺我們?我不懂阿公到底在說什麼,路上天天有人拿傳單回家,無論想殺人的是誰,總不可能跑到這麼多人家裡,一個一個全部殺掉吧?三叔也這樣被吼過。他還單身住在老家的時候,曾經提議大家一起上甲仙的錫安山走走,說朋友最近才去過,沒想過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有一個美得像仙境的世外桃源。我一聽到甲仙就想到芋冰,還沒來得及歡呼,先看到阿公的表情,趕緊把手腳和鼻息全都收斂得像隻烏龜,不敢嘁噌。阿公對著三叔暴吼:「那種所在未使去!」說他不做正經事,專想一些「嘸屬賽欸代誌(不實在的事情)」。三叔很悶,平白被阿公罵了一頓,事後對著我抱怨阿公什麼都怕,才是嘸路用。我靜靜聽了,把錫安山這個地名記在心裡,判定那是個阿公覺得危險、但應該有點意思的地方。很多年後,阿公老得不能出門了,我們終於上到錫安山,原來那是一個自外於社會的基督教會,開闢了一個山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當年為了土地等諸多議題,和政府有過多次激烈的衝突。我讀了停車場邊上控訴國民黨政府迫害的手寫海報,終於抓到一點蛛絲馬跡,能夠猜測阿公為什麼不讓我們來錫安山。衝突事件裡誰是誰非一時三刻很難看得明白,但是站在與政府對立的那一邊,似乎很容易有人流血。或許是因為這樣,阿公才以最高層級的戒心來提防,任何與政府為敵的人事物,他一絲一毫的邊也不許我們沾上。我覺得阿公稍嫌誇張了,衝突抗爭難免有流血,但那畢竟是小眾之小眾,別人家的事,我們家安分營生,會有什麼事能輪到我們頭上呢,何至於要這樣怕?他對警察的忌憚根深柢固,經常拿警察恐嚇小孩,說他們會把不聽話的囝仔抓去關,我著實怕了許多年,要到上了小學,課本教我們軍人和警察都是保障我們生命安全的人,才漸漸放下心來,知道阿公只是嚇唬我。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四日那天凌晨,學生衝進行政院的隔天,坐在濟南路上的我,倒是出乎意料地又湊出幾塊阿公心中恐懼的拼圖。在學運過程裡,隨著社會事件的衝擊,多讀了台灣史料,我發現自己和阿公雖然在不同的時代,遇見不同的事件,卻很可能生出相同的害怕。要說怕警察,我們怕的不是派出所裡面,點算到後來總會變成同學娟娟的爸爸,或菜市場文金嬸他家老三的那一種;而是在難見真身的雲霧裡,代表政府來界定暴民排除暴民的那種警察。一個凌晨的見聞讓我對國家和政府生出恐懼,我推想,阿公心中巨大的不安,靠的肯定不只是一個錫安山事件的餵養,能讓一個人怕到終身不提自己的害怕,那恐怕是更多更暗黑的見聞。阿嬤熱中於婦女會的免費活動,我也愛哭愛跟路參加過幾次,在民眾服務站前面和村裡的阿嬸阿姨們集合,搭遊覽車出去玩。回來以後,阿嬤會說兩句某某民意代表人不錯,真慷慨,這次 了蓋歡喜,下個月選舉要「凳乎伊」(投他的票)的話。但阿公完全不會,他繳所有該繳的稅,履行一切公民義務,但是對於政治沒有一絲一毫個人見解。每到選舉日,阿公出門投票前只會機械式地問過爸爸或阿嬤,應該投給誰比較好,沒有第二句話。爸爸還會說,做囝仔的時陣,曾經在門口看過軍用卡車上面載著用布條蒙眼的村民,不知道要去哪裡,有沒有回來。但是我和阿公相處的二十多年裡,沒有聽過阿公提起,他看過什麼樣的人,見識了什麼樣的場面。根據「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原則,我好像不能主張,這個國家曾經驚嚇過阿公。謎底後來是爸爸揭開的,在我追問之下,爸爸才模糊想起,大伯父從前在日本讀書,一次回國的時候,傻呼呼接受友人請託,幫帶了一份包裹,入境的時候被翻出一本《毛語錄》。阿公費了許多精神和金錢,才讓大伯父平安回到家,但警察從此時不時過來關切家裡的日常起居,讓阿公很難放心。我猜是那些我根本無從想像的周旋,讓阿公決心成為無聲的公民,安靜得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只是,在那個時空背景下,他的沈默反而為自己打上一盞探照燈,成為我的歷史舞台上說出最多故事的那一個。本文、圖由大塊文化出版公司提供原始連結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俗女養成記》原著〈買一縷幼麵〉笑談30年秘密 台語新劇首集收視破1 劇組喜慶功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xihoki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